租屋報導

租賃新制上路 5成房客有感租金漲

發佈日期: 2017-04-05 瀏覽次數: 3486

【陳世峰╱台北報導】今年新版租賃定型化契約上路後,房東不得拒絕房客遷入戶籍、申報租金折抵綜所稅,不過房仲業調查發現,新規上路後,逾半數房客感到所住區域租金上漲,且即使同意報稅也會轉嫁到租金上。


永勝資產管理執行長徐銘達指出,新制上路後北台灣的確出現部分房東因房客要求報稅而上漲房租,不過比例不到2成,漲幅也大概1成。徐認為,若要解決地下化的租屋市場,問題還是在「稅」,盡速通過租賃專法才有幫助。

同意報稅卻漲租
全國不動產3月上旬進行網路民調發現,租稅新制施行下後有54.2%租屋族感受到租金調漲,其中約有15%表示房東雖同意報稅,卻要求租金上調。
近2年六都租金行情漲跌互見,雙北市、台中均上漲,台中市去年漲幅7.8%冠居六都。


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認為,租屋市場須搭配未來政府將推出「住宅租賃市場發展條例」,創設租賃住宅服務業,全國不動產在新北市蘆洲設立首間租賃物管中心,並將在Q2推出「租賃物管履約保證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