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有新聞

租賃專法實施後 全台首個租屋公會成立

發佈日期: 2018-10-16 瀏覽次數: 2564

租賃專法今年6月27日上路之後,高雄市租賃住宅服務公會搶得全國之先,成立公會組織,並在12日晚間舉行第一屆理事長和理監事授證典禮,一手催生「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」的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,特別南下與會,首屆理事長林培生表示,55家會員公司將提供社會住宅、以及包租代管的服務,讓租賃市場更完善透明,權利義務更有保障,未來的產業規模將持續成長。

 

高雄市租賃住宅服務公會12日下午5時30分,在高雄漢來飯店九樓金鳳廳,舉行第一屆理事長和全體理監事授證典禮,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、內政部地政司長王靚琇、高雄市政府地政局長黃進雄、都發局長王啟川、房屋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、以及高雄市房仲公會理事長簡正坤等政府首長、房產業者多人應邀出席。

 

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指出,這是我國第一個新興的年輕產業,卻是千年以來都存在的行業,「我願意當推手,跟大家一起努力」,讓它成為未來30年都將持續成長的產業。

 

他說,以台灣目前每月大約40萬件的出租案件,以每件1,800元的服務收費,每個月就創造7.2億元的產值,每年即達85億元,加上社會住宅的包租代管等其它服務,創造的商機超過100億元。

 

花敬群指出,這是剛剛開始的試算,「有商機,大家也有想法,相信這個產業一定會有正面的化學效用」,更何況,政府20萬社會住宅當中,將有8萬戶包且代管,在釋出第一批1萬戶的社會住宅包租代管之後,今年年底,最慢明年初,還會再釋出第二批。

 

高雄市租賃住宅服務公會第一屆理事長林培生表示,今年8月由花敬群次長帶隊,考察日本宅都集團、東急集團、以及APAMAN等3大租賃集團,發現產業規模相當龐大,管理案件超過數百萬件,相信,剛剛起步的國內租賃市場,一定深具潛力,可以永續經營。

 

他說,租賃住宅服務公會成立之後,未來將以一條龍的方式,提供服務,在法律的保障之下,讓房東、房客、以及業者,共創3贏的局面,讓過去沒有專法管理時,導致市場上的惡房東、不肖投資客,欺壓租屋民眾的案例,能夠因此杜絕。

 

林培生說,「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」今年6月27日正式上路之後,6都的業者,都向個別在地的政府部門申請成立公會,高雄市最積極,走完程序也最快,因此,率全國之先,成立高雄市租賃住宅服務公會。

 

目前也是高雄市房屋仲介公會副理事長的林培生指出,高雄市租賃住宅服務公會已在9月10日正式成立,並且選出理監事,目前共有55家會員公司,部分是新成立的企業,部分則是房屋仲介公司新增營業項目跨行住宅租賃。

 

他表示,未來的服務項目主要集中在社會住宅、以及包租代管業務,其中,社會住宅則先由會員公司永勝和兆基,向政府部門標得案件之後,與其它會員共同合作,而包租、代管的業務,將是新增業務項目的房仲公司的主力。

 

林培生指出,他所經營的中迪房屋資產管理公司,原本也主攻房屋仲介的買賣,此次為了配合政府推動居住正義所訂定的租賃專法,特別新增營業項目,希望在政府規範之下,讓房屋的租賃市場更透明,承租與出租雙方的權利,更有保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