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屋報導

新竹市做工行善團 助弱勢家庭修繕房屋

發佈日期: 2021-07-19 瀏覽次數: 970
不少弱勢家庭難以負擔房屋修繕費用,只能住在老舊、發霉屋中,新竹市議員李妍慧結合社會資源,號召組成「新竹市做工行善團」,改善弱勢家庭住家空間。

看到弱勢族群對於「房屋修繕」的需求最多,但能提供服務的資源卻相對少,因此,她號召成立「新竹市做工行善團」,為弱勢家庭提供房屋修繕、居家環境整理以及相關水電整修等。

將社會資源進行結合,號召昌禾教育基金會、新竹市總工會以及新竹市崇德會等公益社團,共組「新竹市做工行善團」,幫助社會邊緣的弱勢家庭修繕住家空間,如修建遮雨棚、壁癌處理等,讓房屋煥然一新。

「新竹市做工行善團」前進弱勢家庭,如在光復路弱勢家庭,家中屋頂鐵皮破損、馬桶堵塞、廚房地板凹陷、房間木質隔板腐壞;另於水源街的百歲榮民家中,天花板塌陷、廁所窗櫺損壞;而水源街的獨居奶奶,家中下雨時,因高低差不均導致雨水倒灌,造成積水,皆已完成修繕。

新竹市政府社會處、新竹榮民服務處、各里長辦公室都曾轉介服務個案,開辦至今已經建立了一套SOP流程,能有效率地收件、會勘、審核、與屋主溝通協調、開工、完工覆核等等。

「新竹市做工行善團」針對經濟有困難、房屋老舊、殘破漏水等家庭給予協助,同時,請相關廠商,包括木工、水電、油漆、鐵工、鷹架等,進行可行性評估,能讓廠商為房屋總體檢,有效率進行修繕,也兼顧施工品質。

財團法人昌禾教育事務基金會表示,現在能發揮所長回饋社會,協助修繕弱勢家庭房屋,覺得很有成就感、也很開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