稅務申報

要政府別打趴房市

發佈日期: 2014-09-18 瀏覽次數: 3794
工商時報【記者蔡惠芳╱台北報導】
建築業大老看2015年房市走勢,最大的心聲,是「希望政府別把房市打趴!」展望現階段一波波不動產稅制改革,難免造成房市高檔盤整、量縮價穩,惟房市換屋需求堅挺,總體經濟不錯,預期明年第1房市可望回暖,成交量回流。
國泰建設董事長張清櫆、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、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等,紛紛跳出來喊話,指出建商其實不歡迎投機客,反而期待台灣房市擁有穩定、健全的環境,才能永續經營。
張清櫆表示,全球維持低利、資金寬鬆的環境依舊,使今年以來主要都會區房市是價、量穩定;事實上,要把房價打下來,並不那麼容易,尤其精華地段、規劃好的產品,加上建商「品牌效益」,優質不動產要跌價,可能性是微乎其微。建商最期待的是,「希望政府別把房市打趴」,並提供長期穩定的經營環境,不是要政府把房市打趴之後、再想辦法來救。
李文造則表示,去年他曾預期2014年房市是緩漲、平穩的一年,主要根據低利、通膨、游資、供需、稅率、經濟持續成長等6大「房市支柱」來判斷;展望2015年房市,他語帶保留的說:「2016總統大選以後,才會破繭!」畢竟2015年才是大選前的選戰開打年,不過第1季應會有一波回籠買氣。
賴正鎰則表示,財政部房市合一課稅方案明朗化,代表「房市利空出盡!」9月上半月以來房市看屋客戶已陸續回籠,預期11月底七合一選舉後,股匯市相對穩定,第4季房市可望逆勢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