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屋報導

三讀通過!日租套房將納管 無照營業可強拆

發佈日期: 2015-01-26 瀏覽次數: 6081

  【作者何正鳳 | TVBS】遊走法律邊緣的日租套房,現在立法院三讀通過,未來必須要和旅館的標準一樣,消防安檢、建築樓層規定都得通過檢查,要領取登記證和專用標識才可以營業,如果業者違規,主管機關不但可以斷水斷電,最重還可以罰款90萬元,並強制拆除!

拉開窗簾,站在33樓眺望市區夜景,高雄著名的地標85大樓,有20幾家日租套房業者,其中卻只有1間轉型成功,成為合法的旅館。

 

  記者何正鳳:「一般日租套房要轉為旅館,最困難的地方就像是大門,地板還有家具,都必須要是防火的材質。」

  85大樓旅館業者劉哲民:「如果不是一開始就設計成旅館用的,他的消防標準跟旅館的標準,要求就差很多。」

立法院三讀通過,日租套房,未來一定要有領取登記證和專用標識才可以營業,如果不遵守規定,最高可以處90萬的罰鍰,甚至能強制拆除,而大多的日租套房,通常都是用裝潢和多變的風格來吸引消費者,但是這些裝潢,沒有通過消防安檢,反而是危機。


  85大樓旅館業者劉哲民:「他們的裝潢會比較花俏,做得越多風險就越大,(失火)燒得越快。」

  日租套房的安全性,過去常受質疑,現在立法院終於要納管,但是像是85大樓內的日租套房業者眾多,房間甚至不在同一個樓層,根本就不可能合格,現在這個法令一出

  勢必逼得他們得整合,資本不夠雄厚的,可能就得退出市場,對日租套房的業者來說,是一大震撼彈,不過為了消費者,安全還是第一考量,業者也只能想辦法突破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