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屋購屋

家庭借款 逾7成買房

發佈日期: 2013-09-30 瀏覽次數: 2842

〔自由時報記者盧冠誠/台北報導〕都會區房價高漲,成為10大民怨之首,民眾望屋興嘆之餘,就算晉升有殼族,又得背負沉重負擔,中央銀行統計,去年底家庭部門借款的用途,仍以購置不動產為主,占比逾7成。

去年底我國家庭部門借款餘額達11.76兆元,為連續第4年呈現上揚走勢,占全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(GDP)比重約8成,家庭部門債務負擔增加,與近年不斷飆漲的房價脫離不了關係。

央行表示,去年底家庭部門借款餘額年增率由前年底1.71%提高為3.54%,用途別方面,以購置不動產為主,占比71.05%。

家庭部門借款除了有7成以上用在買房,房貸支出占家庭所得比率也超過3成,顯示面對房價居高不下的環境,民眾為了擁有1棟屬於自己的房子,壓力沉重且代價昂貴,同時排擠掉其他消費。

在高房價支撐下,因不動產借款的逾期金額持續縮減,使得去年底家庭部門在金融機構借款的逾放比降至0.4%,創近15年最低水準,但未來房市一旦反轉,信用品質勢必受到衝擊。

央行官員表示,在整個大環境逐漸改變的情況下,除了銀行要持續注意不動產授信風險控管,消費者也要提高警覺,宜留意未來利率變動的風險。





大管家房屋網|房市新聞

大管家屋網|完全免費刊登 出租頂讓專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