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有新聞

房屋管理套房的成本

發佈日期: 2017-04-05 瀏覽次數: 27816

租了好久好不容易找到房客,除了感激老天爺,您有沒有算過收進口袋的租金又得拿多少出來?

1. 廣告、帶看費用:
a. 登廣告要廣告費(幾百到一千),自己帶看要花交通費(好幾百)。
b. 有房子在出租時要24小時等電話帶看,哪裡也去不了。
c. 半夜要看房,就算睡覺了也要起床趕過去。
d. 颳風下雨大老遠趕來,等了一個小時才說他不來看了,氣到想罵髒話。
e. 有可能遇到假裝看房的壞人,趕著帶看也有可能發生交通意外。
如果嫌煩嫌累,可以請仲介或管理員幫忙。請仲介幫忙,行情是一個月的房租。請管理員,通常鑰匙一丟叫房客自己上樓看,效果非常差。

2. 代管費用:
a. 抄電表、水表、瓦斯表。代交水、電、網路、第四台、瓦斯費用。
b. 確認每位房客按時交房租,沒有交要馬上催繳。
c. 公共區域定時打掃,維護清潔。公共區域換燈泡、倒垃圾。
d. 網路不通、網路太慢、第四台不清楚、被第四台業者要求加裝線路
e. 水管堵塞、馬桶不通(常常是房客亂丟東西進去)
f. 颱風天漏水、水管爆裂噴水、不明原因沒水或沒電
g. 忘記帶鑰匙,幫房客送過去(通常都是深夜)。
h. 半夜天花板會有老鼠、有螞蟻、有白蟻
i. 遇到惡房客,房租很難收到,甚至躲著不付房租,趕也趕不走。
j. 房客吵架甚至打架,要你過去評理,情侶鬧自殺要過去安撫
k. 房客是通緝犯、吸毒、警察打來要你協助辦案
l. 遭小偷,半夜要去警局做筆錄、房客要你賠償
套房管理有很多瑣碎的事,沒發生事情時就很煩人。房東最怕半夜有不明電話打來,不知又發生什麼,像個不定時炸彈。也不敢長途旅遊,怕發生事情沒人處理。想討個清閒就要請人代管。代管費用一般是房租的15%。

3. 清掃粉刷:
房客搬走一定要清掃,尤其是浴室廁所污垢很深,不徹底清潔沒人願意住。要是牆壁很髒,建議要重新粉刷賣相才好。清掃找人打掃約要一千,粉刷連工帶料是一千五。

4. 家具家電裝潢折舊維修:
家具房客不會愛惜,很快就有傷痕,看起來好像用很久。就算沒壞,用八年後最好換新,房間看起來才不會太爛。一間套房若十年都沒更新,衣櫃和書桌應該傷痕累累、彈簧床墊沒彈力、電視不是液晶電視,裝潢老氣有霉味,怎麼會有人想租?
維修費用比較難算,但是現在的電子式家電都不耐用,一過保固期問題就很多。有時候算一算,與其修理還不如換一台新的勒。
家具家電折舊費用,如果使用八年才換新來算,一年大概要五千元折舊。維修費用一年至少抓一千(大概是五顆省電燈泡的錢)。

假設房租是五千元,一年六萬
代租仲介費收一個月 => 5000
代管費用15% => 一個月750,一年九千
打掃粉刷 => 2500
家具家電折舊 => 5000
家電維修 => 1000

一年收六萬但要花掉 22500!一個月五千元房租只剩三千一百塊。

一般房東頂多是自己帶看自己管理,但這其實是走路工而已。24小時待命,面對房客一點尊嚴都沒有,真的要想想該不該跳下去賺這種辛苦錢?還是請人代勞,自己去做更有價值的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