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水指南

鬼月看屋不怕 首要考量風水

發佈日期: 2013-08-12 瀏覽次數: 6727

  【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╱台北報導】
  現代人鬼月看屋已不是禁忌,但房仲業調查發現,看屋買屋或是修繕裝潢時,會考慮到風水者仍占逾7成,很多人不喜歡在鬼月搬家、動工以及裝潢。好房網指出,如果遇到算命師說「風水佳」的房屋,民眾平均願意加碼4%購入風水宅。

  今年8月7日進入鬼月,一直到9月5日,從近2、3年房市交易來看,民眾已不在乎在鬼月買房,所以房仲業的生意並不太受影響,但對於搬家、裝潢業來說,農曆鬼月還是屬於「小月」。

  根據好房網之前對農曆7月「鬼月看屋買屋意願」進行調查可發現,有近7成民眾還是相信風水,至於完全不相信風水僅占1.6%。

  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表示,華人社會對買屋或是修繕裝潢,近68.3%的人仍會考慮「風水」,其中以女性占多數,足足比男性多出25個百分點;只要被民眾認定是好風好水的「吉利屋」,買方甚至願意加碼買進。

  根據調查,為了買到好宅,民眾平均願意加價4%,換言之,若是2,500萬元的房子,買方甚至願意多出100萬元購入。

  正因仍有近7成的人在乎風水以及習俗,對於有些不信鬼神的民眾反而會趁著鬼月淡季時更好議價。

  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表示,一般民眾比較在乎入厝時間或者裝潢的動工日,所以會趕在鬼月之前搬家、開工或者動土,即使裝潢也是如此,通常設計師都會在農曆7月前找一天先「意思」動工一下,就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。

  但是也有些天主教徒、基督教徒甚至年輕人,根本不在意風水、鬼月以及民間習俗,反而可以趁著淡季議價或者趕工。

  民眾愈來愈不在意在鬼月看屋,也讓今年鬼月期間反而有不少新案推出,根據住展雜誌統計顯示,今年鬼月期間的推案量逾1,800億元,高於去年同期間1,500億元,也是近10年最大量,推案的熱門區域從台北市的北投區,新北市的淡水、五股,到桃園中壢、八德,及新竹市與竹北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