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屋報導

台中市宜居城市 5000戶社宅提前達標

發佈日期: 2021-08-26 瀏覽次數: 2338
為落實居住正義,真正滿足弱勢民眾與青年族群住的需求,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動「只租不售」的社會住宅,並以市場租金行情7折的價格出租,藉以降低年輕民眾負擔。截至去年底,市府推動的社宅包括豐原安康一期好宅、大里光正一期好宅、南屯精科樂活好宅、太平育賢一期好宅都已完工,共可提供891戶社會住宅單元供市民承租。

 只租不售 發揮最大效益

 台中市長盧秀燕就任即提出4年興辦5000戶的目標,盼創造市民心中的「移居城市」、打造「宜居城市」。而為讓社會住宅達到最大效益,台中市的社宅以短期出租為主要,透過支援的角度幫助青年、勞工及弱勢族群累積能力後,得以返回租購市場。

 市府指出,包括太平育賢二期好宅、東區尚武好宅、豐原安康二期好宅、東區東勢子好宅及太平永億好宅、大里光正二期好宅、西屯國安一期好宅、太平育賢三期好宅,共8處社宅基地已在盧秀燕任內動土開工,展現市府持續推動社宅政策的決心,也讓原本明年才達成的第一階段5000戶社宅目標,提早在今年6月達標,至今已5108戶社宅全面啟動。

 台中社宅目標雖提前達標,但因民眾租住意願相當踴躍,使得申請承租的中籤率只有約10至20%,顯示現有社會住宅仍供不應求。市府強調,近來持續盤點全市各區適合的土地,辦理先期規劃評估作業,將納入第二階段社宅興辦基地。

 店舖空間 市價5折出租

 仍在規劃、發包階段的社宅包括西屯惠來厝段、烏日新榮和段、東區練武段等3處,預估將可新增940戶住宅單元,若加上第一階段的5108戶,總計可提供近6048戶社宅存量。盧秀燕強調,後續將視各行政區的需求,持續進行社宅用地評估,滾動檢討續行推升戶量。

 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指出,梧棲三民好宅是台中首座位於海線地區的社宅,目前已完工,提供300戶住宅單元、預計9月初將公告招租,內部還提供多樣的店舖空間,第1年租金以市價5折計收,1房型每月租金5200元起、2房型租金8800元起、3房型租金約1萬1400元起,有意承租者可關注「住宅發展工程處官網」、「台中共同好好生活在一起」臉書粉絲專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