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有新聞

內政部射出「包租代管」2支箭 在野立委:方向正確

發佈日期: 2021-03-03 瀏覽次數: 1098
內政部為鼓勵房東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,已提出住宅法修正草案提高免稅額度,並新增免追稅條款的2支箭,送交行政院審查。在野黨立委對修法方向表示認同,但認為還需要觀察獎勵力道是否足夠,期待政策再朝租賃市場透明化前進。
內政部2017年起推動社會住宅,目標8年20萬戶,其中包租代管8萬戶。營建署指出,包租代管前兩期計畫至今已媒合1.3萬戶,且近半年呈現穩定成長。但因媒合狀況距離目標有一段差距,也引來外界質疑政策對房東缺乏吸引力。
內政部在蒐集各界意見、舉辦公聽會後,於1月28日報送行政院審查住宅法修法草案,將租金所得稅免稅額度從每月每戶新台幣1萬元提高到1.5萬元;並考量部分房東擔心被追課稅捐的疑慮,修法新增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租賃契約資料,僅作為租稅減免使用,不得作為租賃所得查核依據,就是希望增加房東參與公益政策的誘因。
對於內政部包租代管射出的「兩支箭」,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有一定誘因,但力道是否足夠還有待觀察。曾銘宗分析,國內有絕大部分房東沒有繳稅,他認為相關獎勵應該再提高,幫助租賃市場透明化。曾銘宗說:『(原音)其實依照估計,整個國內有出租的房子將近285萬戶,真正有繳稅的大概28萬戶,基本上未來的成長空間相當大,所以政府能夠提供更多誘因,第一個能夠讓租賃市場透明化,另外其實把280萬戶都納進來繳稅,政府也可以大幅增加稅收。』
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認為政策朝著正確方向前進,有一定的幫助,不過包租代管目前的問題在於媒合成效不足。此外,政府是否能夠提供更多配套,讓一般房東也願意報稅,進而解決租屋黑市問題,也需要仔細思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