稅務申報

房地合一影響很大?「3千萬緊箍咒」只衝擊北市

發佈日期: 2014-09-30 瀏覽次數: 5701
 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/整理報導
  受到房地合一課稅影響,有一項購屋趨勢調查,竟高達5成5民眾決定暫緩進場購屋,但是房地合一真的影響民眾這麼嚴重嗎?觀察目前財政部透露出來的政策發現,其實當中有所謂的減免措施,也就是說3000萬以下並自住5年免稅,甚至還有長期持有減稅9成的考量,因此從實價登錄資料觀察,其實加上桃園的七都只有台北市有19%的比例會被房地合一衝擊,其他都會區甚至影響比重只有0.4%。
  如果以目前得知的房地合一條文,其實可以發現有一點,也就是所謂的「3000萬緊箍咒」,簡單的說就是超過3千萬才會被課稅,所以以實價登錄成交站比來觀察,是否房地合一真的影響國內房地產交易很嚴重,數據出來影響看似被誇大了許多。
  首先影響最為嚴重的是台北市,因為3000萬的成交比例來到19%,但是從新北市往南走就可以發現,影響範圍明顯縮水,像是一河之隔的新北市,影響比例就只有3%,若是近來交易熱絡的桃園,3000萬以上也只有2個百分點,其餘像是新竹、台中和高雄,也都只有百分之2可能會中了房地合一稅,如果看到台南比例更是連一個百分點都不到,僅只有0.4%被影響。
  其實在24號「好房網不動產市場週報」發表會中,不僅好房網不動產市場週報社長倪子仁表示,政策干預的確會影響購屋信心,其實連袂出席的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和總經理李耀中父子,也指出,財政部研議的房地合一,對於只有1、2戶的一般民眾不會有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