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產趨勢

財長:房市像黃小鴨 何時破不知道

發佈日期: 2014-01-03 瀏覽次數: 2688

中國時報【楊毅、王玉樹╱台北報導】

國內房市浮現警訊,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提出示警,房市泡沫10大指標中,目前已有逾半超標,包括房價所得比、租金報酬率、房貸占GDP比重等,都已在警戒區邊緣。張盛和舉例,房市泡沫化就如同黃色小鴨般,「吹得很大,但何時會破不知道。」最好的政策作法就是設法讓房市逐漸「消風」。

泡沫10指標 逾半超標

所謂房市「泡沫10大指標」,包括房價所得比、房貸本息占於家庭收入比率、房貸餘額占GDP比重、年租金與房價比、房價與租金關係、房價漲幅與經濟成長率、房價短期漲幅、投資性需求、空屋率、開工率與銷售率等。

張盛和說,「泡沫是已經有了」,現在的問題在於「會不會破」。他形容房市就如同黃色小鴨一樣,「它吹得很大,但什麼時候會破不知道」,突然一個小地方就破了,這也是財政部提出《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》(奢侈稅)微調的原因,「不要讓它破,最好是讓它(房市)消風!」

雙北桃中 都是壓力區

至於房市泡沫化的「壓力區」在哪裡?張盛和指出,供給量多或太大的地方,壓力區就會在此,包括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、台中等,都有空屋率過高現象。

針對張盛和的警告,出版過「黑心房仲的告白」的房市達人SWAY 反問:「既然(政府)都知道,為什麼都不作為!?」他認為政府宣揚房市會泡沫化不是第一次,但10年內台北房市卻漲了3倍,看不到政府有任何作為,他不相信政府有打房決心。

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公關主委張欣民也笑笑說:「這些指標早就有了,要泡沫化早就泡沫了,但現在就是沒有啊!」他感覺政府打房已沒有步數,只好用嘴巴出來喊一喊。

房仲:打房嘸步用喊的

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觀察,隨著實價登錄增加、持有稅基不斷調升、國稅局積極追稅來看,擁有多戶住宅者會有「溫水煮青蛙」的感受。她認為案量大的地區確實可能產生系統性風險,預料投機盤也會逐漸退燒。

大管家房屋網|房市新聞

大管家屋網|完全免費刊登 出租頂讓專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