稅務申報

房地合一稅2.0回溯適用惹議 徐國勇:屬於「不真正的回溯」

發佈日期: 2021-03-22 瀏覽次數: 2242
立委沈發惠19日說,房地合一稅2.0方案提到,2016年起取得案件回溯適用,外界有正反意見。內政部長徐國勇說,這個回溯屬於「不真正的回溯」,是施行日期公布後才適用。

蘇貞昌說,政府關心人民的居住正義,但有人卻以炒作房屋謀取暴利,政府要用各種方法、政策工具防堵,實現居住正義;總統蔡英文上任後,編列預算興建社會住宅,也用包租代管等方式,讓弱勢者更容易租屋。

蘇貞昌指出,外界質疑為什麼不推囤房稅,原因在於,政府參考各種情況及外國案例,而且幾房才叫囤房,在台北市可能一間房的價值就要1億多元,而鄉下地區的4間房價格,價值可能不到一半。

蘇貞昌接著表示,如果調整囤房稅,一年增加屋主幾千元的稅金,對他們來說沒有影響,反而讓屋主用這個藉口說,政府提高稅,所以要提高租屋族的租金,產生轉嫁效應,所以這次沒這樣做。

蘇貞昌也說,有關實施日期等,都要等立法院的審議,「我們參酌實際狀況來做決定」。

徐國勇補充,「你剛說的回溯,屬於不真正的回溯,因為那個是要施行日期以後才適用,行政院公布施行日期才適用;它可能就是跨越那一段時間,如果施行以前賣的不會有這個適用」。

打炒房,行政院祭出房地合一2.0修法,據政院版條文,適用範圍將回溯至2016年起取得房地,預售屋也比照,至於何時出售案件要以2.0版方式課稅,未來將由行政院視房市變化訂定生效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