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屋購屋

颱風季抓漏找瑕疵 看屋好時機

發佈日期: 2018-08-22 瀏覽次數: 3936
【蘋果地產網/王鈞生/台中報導】

  暑假期間正是颱風旺盛的季節,雖對台灣無直接影響,但各地午後常有瞬間大雨,買屋的民眾應多把握機會看房,確認房屋有無漏水狀況。專家也提醒,「不動產現況說明書」應標示瑕疵狀況並確認簽名,才能避免日後糾紛。


屋況說明書需詳述

  「漏水」是長年購屋糾紛榜首,在現行中古屋買賣中,多由賣方填寫的「不動產現況說明書」,房仲會進行雙重確認,甚至畫出瑕疵示意圖供買方參考,但部分房仲貪圖一時之便,加上市場少有買家會簽署專任委託約,房仲想要一屋多賣,自然會便宜行事。 

  台中豐原就有一名民眾購屋後,主張「屋況說明書」內容未詳述漏水狀況,最後勝訴,屋主遭判賠解約,並要負擔訴訟費用。主要原因就在於「不動產現況說明書」中,對於陳年漏水的瑕疵屋況「隻字未提」,因此,購屋後仍應保留屋況說明書,進行雙方確認,也成為買賣雙方的最後一道防線。 

 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,看屋時,應詳查牆面接縫處,及浴室、廚房等易漏水處,也可趁大雨、颱風過後看屋,以降低買到漏水屋風險。至於不動產說明書,可用來釐清日後賣方須擔保的責任範圍,故仍應詳實記載,賣方及仲介也應主動查證,避免糾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