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屋報導

社宅包租代管鬆綁 長者身障者可「以屋換屋」換居

發佈日期: 2021-05-03 瀏覽次數: 1208
內政部社宅包租代管第三期計畫本月啟動,為了符合民眾實際需求鬆綁兩大措施,提供有自宅的長者和下肢不便身障者「以屋換屋」換居服務,並全面取消房客設籍限制,目標兩年完成一萬六千戶。

取消房客設籍限制
部分長者因擁有自宅無法申請適合居住的社宅,下肢不便的身障者也遇到類似問題,為了讓社宅更符合民眾實際需求,內政部在第三期包租代管計畫新增精進措施,啟動長者和下肢身障者「以屋換屋」的換居服務。

第三期計畫本月啟動 桃園搶頭香
內政部營建署土地組長歐正興表示,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三期計畫本月開始受理申請,將有十五個縣市開辦,第一個開辦的是桃園市,預計今年八月前十五個縣市全面開辦第三期計畫。

歐正興指出,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和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者,原本的自有住宅可能因為沒有電梯,導致很難爬樓梯上樓,第三期計畫協調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業者,幫助他們找到適合的社宅,例如位於一、二樓的房子,或是有電梯的住宅,然後將他們原本的自有房屋釋放出來作為社宅出租,讓當事人也成為包租代管的房東。

國都中心指出,第二期截至上月底已媒合五千兩百七十九戶達成目標,從去年第三季起,每季都以超過兩千三百戶的媒合速度快速增加,顯現包租代管社宅已邁入成熟階段。歐正興表示,第三期將全面取消房客設籍限制,有租屋事實就可申請。

立法院也正在審議行政院提出的住宅法修正草案,將包租代管房東的租金所得免稅額再提高到一萬五千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