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貸利率

交房租或房貸 怎划算 算就知

發佈日期: 2008-06-28 瀏覽次數: 3450

交房租或房貸 怎划算 算就知

 

過去幾年低利率環境下,市場大喊「租不如買」吸引首購族進場;但隨著利率持續走升,拿租金來付房貸的環境不再,到底用租的還是用買的?房貸租金替代率是一個可以參考的指標。

 

用每月可負擔的租金除以每月房貸,如果比率高於100%,那就是租房子不如買房子划算;但如果算出來是59%以下,繼續租屋可能是比較適當的選擇。

 

房貸支出替代率是100%,等於付出去的租金,全部是在幫房東付房貸,不如拿租金繳自己的房貸,買一個殼。如果替代率是在60%到99%,意味雖然現階段有能力購屋,但建議先選擇房價較低的次要商圈,或屋齡較高的中古公寓大樓,不然就考慮小宅或套房,才不會負擔過重。替代率如果低過59%,還是暫時先當房客比較適合。

 

以新店科技園區周邊來說,房貸用3.54%計算,租金替代率是59.61%,還可以選擇買小宅;但如果未來利率走升到4%,租金替代率就降到了57.25%,就不再適合買房子了。

 

購屋人還要留意一個變數,就是房價漲幅高過租金漲幅,目前表面上房價高買不起,看似租屋划算,但房子未來會增值,是租房子沒有法享受到的。業者提醒,房貸和租金相比,的確可簡單的衡量出是該租或買。

來源:   聯合